SOLIDWORKS模具設計之“曲面分割”分模法

日期:2022-05-25 17:18:46 發布者: 智誠科技ICT 瀏覽次數:

此分模法與UG曲面分割分模法思路極為相似,只是操作上有些不同,如果熟練之後能和“壓凹法”相結合使用,則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此分模法對於曲面類模具處理起來,往往會得心應手。

此分模法與UG曲面分割分模法思路極為相似,只是操作上有些不同,如果熟練之後能和“壓凹法”相結合使用,則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此分模法對於曲面類模具處理起來,往往會得心應手。下面我們就一個實例來演示一下:首先,我們拿到這個產品,對其大致的分析一下,然後確定一個大致的思路。

圖1

接著,我們對其拔模分析一下,讓產品前後模部分區分不同的顏色。

圖2

然後,使用強勁選擇,選擇到所有的綠色面(即產品的前模面)。

圖3

下一步,復制這些面,並且刪除其它多余的曲面。

圖4

取消拔模分析,接下來我們要對這個曲面實體進行補孔和分型面的繪制 。

圖5

使用平面區域,補掉這個圓孔。

圖6

接著使用邊界曲面補掉右側的那個孔,之後縫合一下。

圖7

下面我們開始做分型面,使用曲面拉伸,先做出兩個大的部分。

圖8

接著,我們使用放樣曲面,來做出這個弧形的分型面。

圖9

然後我們使用縫合,把所有的曲面縫合起來。

圖10

接下來,我們使用拉伸,注意調整整個模仁尺寸,以方便後續分割。

圖11

然後,使用曲面切除,得到前模仁部分

圖12

然後,刪掉之前的那個曲面分割實體,自此得到了整個前模仁。

圖13

下面,我們開始分後模仁,以剛才得到的前模仁底面為基准面使用轉換實體,並且拉伸。

圖14

以此拉伸實體為目標實體,產品及前模仁為工具實體,使用壓凹。

圖15

自此,得到了整個後模仁實體。

圖16

接下來,我們來設計斜頂。草繪出整個斜頂草圖,然後拉伸出整個斜頂實體。

圖17

然後使用壓凹,並且刪除上面的那塊多余的實體。

圖18

接著,就來設計行位,同樣也是使用拉伸來得到整個抽芯實體。

圖19

最後,我們再次使用壓凹,在後模仁上壓出行位及斜頂部分。

圖20

到此,已基本完成整個分模過程,剩下的就是細節的處理了。

圖21

從以上步驟可以看出,此分模方法可以很好的應對那些曲面類模具,這也就意味著有時當我們遇到了一個曲面類的產品時,則可優先選擇此分模方法,但此分模法要求設計者必須有一定的曲面功底,這就是整個“曲面分割”分模法。( 需要此分模產品及文檔者,可聯系智誠科技技術郵箱,聯系郵箱:support@ict.com.cn )

  • 點贊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