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使用xShape,更智能的設計輔助,讓貓咪更生動
日期:2022-12-16 16:16:16 發布者: 瀏覽次數:

在北歐神話中,女神芙蕾雅騎著一輛由兩隻貓拉著的戰車。而2021 年獲得 SOLIDWORKS 魔法輪椅的 Freyja 也是愛貓之人。

第一次見到 Freyja 時,SOLIDWORKS 產品定義高級經理Rob Jost希望為Freyja創作一個與貓有關的CAD

嘗試在像 SOLIDWORKS 這樣的參數化建模工具中對像貓這樣的有機物體進行建模將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並且具有非常長的特徵樹。Rob 需要一個軟件可以幫助他自動生成形狀,而不是從0開始繪製草圖因此一個基於瀏覽器的CAD工具—— xShape就是不二之選。

 

Rob “當我想要製作一隻貓時,xShape 中就包含了我需要的所有工具,”他說。 這個模型有很多推拉和雕刻操作需要進行rob只是作了一些簡單修改 只使用 xShape 中提供的工具的大約 20%已經可以看到很好的效果了。”

製作貓的身體部分:Rob使用了一張貓的圖片 他將圖片匯入 xShape 的背景中,並根據參考對貓進行雕刻。

Rob繪製貓的頭部和鼻子等特徵時,Rob使用他自己的貓作爲設計的參考,普通用戶也可以參考其他的貓貓圖片。

Rob需要為Freyja創作一個拉著城堡的貓,因此需要需要展現動態和運動的形態。Rob 的第一個模型是為了測試他的技能,看看他是否能做出一隻逼真的貓,它看起來更像一個圓柱體或 Tootsie Roll。在 xShape 修改後,Rob 製作了兩隻在中途向前跳躍的家養短毛貓。 它們非常逼真,而且它們的身體看起來非常像 Freyja 自己的貓(當然,也很像 Rob 的貓)。

設計完成之後,就要考慮製造的問題

 最初的想法是用泡沫材料加工貓,然後用類似於懸臂的硬線將它們懸掛在弗雷亞城堡的前面。Rob 希望貓看起來真實,就像它們在 CAD 中看起來一樣真實,並且他希望它們堅固。 所以他將貓的設計切片並轉向 3D 打印。

3D 打印允許更生動地展現真實世界的貓。 這些作品與 Rob 的設計相得益彰,他讓每個人的打印機都能工作。 在用 3D 打印所有貓部件的兩週內,Rob 使用了 3DEXPERIENCE 實驗室中所有可用的 3D 打印機,以及 Annie CheungGabe Enright Sal Lama 在他們家中的個人 3D 打印機。 當每件作品打印完成後,羅布把它們拿起來粘在一起。 粘好後,他幾乎不需要做任何後期處理——只需打磨和填充裂縫即可。

關於貓眼的注意事項:貓眼非常分明。 項目負責人 Annie Cheung 沒有給它們上色或嘗試在內部製作它們,而是上網購買了各種不同顏色的貓眼來製作娃娃。 Rob 必須找到一種方法將它們添加到他的模型中,因此他測量了塑料眼睛並進入他的 CAD 以確保頭部內有足夠的空間來嵌套額外的部件。 CAD 中,他將貓分成幾塊,並從正面切下眼睛後面的臉。 Rob切出一個洞,這樣一旦 3D 打印出來,他就可以從後面插入眼球,而圓形的一端會從前面突出。 然後他將臉粘在頭上,眼球後部的柱子將眼睛固定到位,包括他對設計和膠水本身的更改。 羅布希望眼睛是橙色和黃色,但團隊決定選擇紫色和藍色,這樣既不會嚇人,又能符合公主的色澤。

在兩週的時間裡,Rob看著他的貓逐漸變得生動起來當貓打印完成一斤聲色之後,就可以帶貓貓去玩,或者將貓貓抱起,然而這需要控制成品的重量。“這就是我們想出‘雪橇’的方式,”羅布說。 雪橇是一個木製的平台,上面有管子,連接在城堡的前面,供貓休息。

當貓貓安裝在車上之後,就需要給貓貓上色。 Rob 將工作交給了 Meaghan Murphy Vincent Liu 作爲常駐畫家加入了團隊。

他們給貓塗上對比鮮明的顏色。 一隻貓看起來像一隻黑色和白色的燕尾服貓,類似於 Freyja 家裏的的貓,而另一隻貓則更加奇幻:白色,背部有紫紅色的虎紋。

他們給貓塗上對比鮮明的顏色。 一隻貓看起來像一隻黑色和白色的燕尾服貓,類似於 Freyja 家裏的的貓,而另一隻貓則更加奇幻:白色,背部有紫紅色的虎紋。

最後,貓真的像是在拉著城堡前進,就像女神芙蕾雅的戰車一樣。

 

 Freyja 穿著公戶的衣服看著拉著城堡的貓貓顯得非常開心 Rob覺得這個創造貓非常有趣且具有教育意義。 Rob “為一個值得的孩子做點什麼,對所有參與其中的人、孩子和建造團隊來說都是有益的。”

 

最重要的是,Rob 很高興能夠像客戶那樣使用 SOLIDWORKS 產品。 “我們是負責改進軟件的人,”他解釋道。 “這是一次學習經歷。 將受益於我們執行這些項目的數百萬人是我們的客戶,因為我們學習了改進軟件的好方法。 魔術輪椅太棒了。”